難易二道判
 

1.《楞伽經》卷九「釋尊懸記」之文曰:

於南天國中,有大德比丘,名龍樹菩薩。能破有無見,
為人說我乘,大乘無上法。證得歡喜地,往生安樂國。

2.龍樹菩薩於《十住毘婆沙論》〈易行品〉設問答以顯明「易行道」,如下:

問曰:至阿惟越致地者,行諸難行,久乃可得,或墮聲聞、辟支佛地,若爾者,是大衰患,……若諸佛所說,有易行道疾得至阿惟越致地方便者,願為說之。

答曰:行大乘者,佛如是說:「發願求佛道,重於舉三千大千世界。」汝言阿惟越致地,是法甚難,久乃可得;若有易行道,疾得至阿惟越致地者,是乃怯弱下劣之言,非是大人志幹之說。
汝若必欲聞此方便,今當說之。
佛法有無量門:如世間道,有難有易;陸道步行則苦,水道乘船則樂。
菩薩道亦如是:或有勤行精進;或有以方便,易 疾至阿惟越致者。
阿彌陀佛本願如是:若人念我稱名自歸,即入必定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;是故常應憶念。

若人欲疾至,不退轉地者,應以恭敬心,執持稱名號。
人能念是佛,無量力功德,即時入必定,是故我常念。
若人願作佛,心念阿彌陀,應時為現身,是故我歸命。
若人種善根,疑則華不開;信心清淨者,華開則見佛。
乘彼八道船,能度難度海,自度亦度彼,我禮自在者。

3.《無量壽經》言:

謙敬聞奉行,踴躍大歡喜;憍慢弊懈怠,難以信此法。

4.《大集經》云:

末法億億人修行,罕一得道;唯依念佛,得度生死。

5.曇鸞大師《往生論註》「難易二道」、「自他二力」之文:

「難行道」者:於五濁之世,於無佛時,求阿毘跋致為難。乃至唯是自力,無他力持,譬如陸路,步行則苦。

「易行道」者:謂但以信佛因緣,願生淨土,乘佛願力,便得往生,彼清淨土,佛力住持,即入大乘正定之聚,正定即是阿毘跋致。譬如水路,乘船則樂。

6.善導大師言:

一者決定深信: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,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,無有出離之緣。

二者決定深信: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攝受眾生,無疑無慮,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。

念佛是易行道,既是易行,無人不能,鸚鵡尚能念佛往生,且瑞應昭灼,何況人為萬物之靈。

7.蓮池大師言:

惡人念佛,尚得往生,何況惡未必如善和;
畜牲念佛,尚得往生,何況靈而號為人類。
故念佛不是問題,往生也不是問題;只怕不信,因為若信,則必念佛,而念佛易行,無一人不能,人人都能。

8.是故善導大師言:

彌陀世尊,本發深重誓願,以光明名號,攝化十方,但使信心求念;上盡一形,下至十聲一聲等,以佛願力,易得往生。

9.蓮池大師亦言:

千信即千生,萬信即萬生。

10.印光大師亦言:

淨土法門,若信得及,五逆十惡,皆能往生。
淨土法門,但恐信不及,若信得及,一切人皆得往生。
果能生死心切,信得及,不生一念疑惑之心:
則雖未出娑婆,已非娑婆之久客;
未生極樂,即是極樂之嘉賓。
能於此法,深生信心,則雖具縛凡夫,其種性已超二乘之上,喻如太子墮地,貴壓群臣。
真願往生,專稱佛名,其心決定,淨土蓮華,現其色相。
例如須達,將造祇園,心決定時,於虛空中,現天宮殿。


信受彌陀救度   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    廣度十方眾生